021-65105652 021-65103990

精益咨询

n  您对自己的班组长满意吗?

    班组长是现场管理的中坚力量,也是“企业管理大厦”的根基,俗话说根基不牢、地动山摇,但很多班组长却不让人“省心”:

  生产技术型--只懂技术,哪里有问题扑向哪里,依靠救火的方式工作;

  盲目执行型--态度强硬,只会做传话筒,蛮干加傻干;

  大撒把型--得过且过,缺乏责任心;

  劳动模范型--勤恳务实,只会自己干,缺乏领导;

  哥们儿义气型--感情用事,缺乏原则;

  恐龙型--霸道,一切我说了算;

  受气型--不敢说不敢管,经常遭上司斥责;

  领导型--只说不做,真“领导”;

您有这样的班组长吗?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?

 

一、解决之道--开展TWI

1、TWI简介:

TWI(Training Within Industry)即一线主管技能培训,是一套针对生产基层主管设计的成熟、简单、实用、速效课程,至今仍被欧、美与日本等先进国家广泛应用。

 

2、制造业专家对TWI的评价:

    TWI培训被认真并持之以恒地实施着,成为企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是丰田生产方式的基础。

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丰田汽车公司人才开发部部长  加藤功

 

只运用TWI不一定能实现精益,但不做TWI一定不能实现精益。 

------Jim Huntzinger,美国精益生产、TWI大师

 

我们怀着极大的热情希望TWI培训将成为全世界的趋势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------日本产业训练协会(JITA)

 

TWI由美国在二战时期开发,其实是工业工程的一种变形:车间里进行教导一线员工的老师就是生产主管。但是二战之后TWI在美国立即消失,而是在日本被重新启用并由此奠定了丰田的标准化作业的基础。丰田进一步将TWI衍生并与丰田生产系统进一步结合。同时TWI也被进一步传播到丰田以外的公司,并且成效显著。通过有规律的培训让主管们承担培训员工的职责,这是多数精益生产实施中缺失的一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Jeffrey K Liker 《丰田模式》作者

二、TWI对企业有什么促进作用

    企业中一线管理人员的知识技能水平直接影响企业发展状况,TWI培训通过班组长角色转换、工作教导技能、改善技能、用人技能和工作安全等方面对一线管理人员进行教导,使之能够高效履行职责,明确工作内容,指导一线操作员工,从根本上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,达到生产效率提高、品质改善、成本控制的企业目标。

 

 

1.png 

 1.png

 

 

三、如何在企业内开展TWI(项目周期:6-8个月)

TWI主要内容包括:

 

 

 

 工作教导(JI) ——使基层主管能够用有效的程序,清楚的教部属工作的方法,使部属很快的接受到正确、完整的技术或指令;

 工作改善(JM)——使基层主管能用合理的程序,思考现场工作上的问题与缺失,并提出改进方案,提升工作的效率与效能;

 工作关系(JR)——使基层主管平时与部属建立良好人际关系,部属发生人际或心理上的问题时,能冷静的分析,合情合理的解决。

 工作安全(JS)——使基层主管学习如何使类似灾害事故绝不再犯的对策和方法

 

工作教导:

1.png 

 

 工作改善:

 

1.png 

 

工作关系:

1.png 

 

 

工作安全:

1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