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1-65105652 021-65103990

新闻报道

识别生产中的浪费

2014-11-22

生产过程中的浪费主要有不良品、超量生产、库存、搬运、制造等。这些浪费涉及到生产现场和企业的各个角落,但我们却常常对身边的浪费熟视无睹。浪费主要有以下几类:

     生产超量的浪费:生产过多易造成栈板、包装物的增加,同时要,准备大量的资金,提前采购材料,增大仓库摆放场地……过量生产隐藏着各种各样的浪费。超量生产变成现实后,一般人是赶快拿到仓库。那么半成品呢?员工又会赶快生产完成了拿到下一个仓库,形成恶性循环。日常生产中,我们必须将发现的这类情况告诉上一道工序,上一道工序知道了会停下来。然后他也会告诉他的上一工序,这样形成一个连锁反应,最后到物流部门。

    停工等待的浪费:工作量少、生产不均的时候,缺料、人员过剩或者是机器在自动加工时,作业者什么也不做,只是等待、无事可做。如果在此过程中检查生产制程、设备及准备相对应的物料及工具,为下一过程或下一班做好准备,这样既能保障产品品质、了解设备、减少生产过程中设备故障带来的损失,又能促进班组之间互相协助、支持,营造良好的氛围,形成良性循环。这样,生产平衡率可以得到很好地改善。

    搬运的浪费:这主要是指临时放置以及产品转换堆积,或者由于进行制造现场以外取物料所产生的浪费。车间上一工序与下一工序所需要的物料及半成品存放区要很近,减少搬运的距离和搬运时的劳动强度,以及搬运过程中造成物料的损伤等。企业要尽量创造条件采取就近原则,避免搬运浪费。

    制造本身的浪费:制造的浪费主要在原材料、人工、用电方面等。兴乐铜业公司原材料主要是铜,生产制程中小批量较多,换规很频繁,导致废品增加。如果直接当废品处理浪费较大,而采取在拉丝机改拉(¢1.0mm)成小规格的方式,或者采取集中开机模式,让废品得到二次利用。用电浪费主要集中在(峰、平段)。漆包线生产设备均是高耗能的,采取夜班(谷段)启动机台,大大降低用电成本。

    返工的浪费:产品、品质小问题不断,不仅生产时间全部浪费、原材料的浪费,而且阻碍了生产,直接影响交付。最严重的问题是在生产制程中没有发现不良品,导致流入市场。由于不良品的原因而失去了顾客的信任,这是金钱也买不回来的。

 动作的浪费:这里是指辅助设备及使用工具的配置不良,导致寻找作业中必要的工具、生产工艺文件等易产生多余的动作。生产之前一定对辅助设备、工具备齐、工艺文件,并采用标示方式便于拿取。将要用的放在规定的地方,做好标示。

    消除浪费首要认识浪费,只有认识它才能去消灭它。没有不能改变的事情,也没有不可以改进的方法,需要有改善的技巧。消除浪费要从抵制身边的“小浪费”做起,要有全局观念,以零为基础的思想:零库存、零不良、零损耗。这需要全体人员共同参与,才能彻底消除生产中的浪费,谋求生产制造成本下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