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1-65105652 021-65103990

新闻报道

精益是中国企业后30年的唯一出路

2014-11-22

 

什么是精益?精益是将事情“准时化”,并通过“自动化”来发现问题,从而不断的减少浪费,增加产出,实现企业整体系统的持续改善。

精益有两个支点,一个是准时化,一个是自动化。细揣摩,其实精益的很多东西都来源于中国的道家思想。

【案例】

庄子的书里有这样一个故事“周昨来,有中道而呼者,周顾视,车辙中,有鲋鱼焉。周问之曰:‘鲋鱼来,子何为者耶?’对曰:‘我,东海之波臣。君岂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?’周曰‘诺!我且南游吴越之王,激西江之水而迎子,可乎?’鲋鱼忿然作色曰:‘吾失我常与,我无所处,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,君乃言此,曾不如早索我于枯鱼之肆!’”大意是庄子在路上听到呼喊的声音,四面张望见干涸的车辙中有一条鲫鱼。鲫鱼请求庄子给它一升半斗的水救它的命。庄子说要去南方劝说吴、越的国王,引西江的水来迎救它,鲫鱼忿然“我失去了我不能离开的水,困在这里,我得一升半斗的水就可以活,你却要我等西江的水,还不如趁早到卖干鱼的店铺去找我呢!”

【启示】

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简单而又十分深刻的道理,即客户思维。我们做一件事情,需要按照谁的需求来做?以上例则是需要按照小鱼的需求,也就是以客户的需要按时间、地点、数量、交货期限给它需要的产品。

按照客户的节点来逐步实现就是准时化,而在企业中,实质上很多事情的出现都是不准时化造成的,或者每个部门都是按照自己的角度准时化,而不是从客户的角度、按照客户的需求节点来准时化,工作实质上不是做给自己而是做给别人的。

什么是自动化呢,并不是我们生产线的自动化,而是在事情或工作的推进过程中,即时的发现问题,即时的解决问题。这才是精益里的自动化。以庄子的故事为例,小鱼在车辙里面要死掉了,为什么小鱼一开始车辙里面没有被发现?为什么没有在水干涸之前被发现?为什么到快死掉了才被庄子发现?如果这件事情可以被更早的预见,那就意味着它在濒临危险前就已经被解决了。而被庄子发现后,已经是濒临死亡边界,所以它不能等庄子禀告吴、越的国王后再引西江之水。就如同我们在企业中好像做了很多工作,事实上却对客户完全没有意义。例如库存,生产了再多的库存,积压在那里,也没有价值。我们要有发现问题即解决问题的机制,越早的发现问题,便能越早的解决问题,越早解决的问题,越是容易解决的问题。

【案例】

日本近海2011311日发生的9.0级特大地震,引发约10米高海啸,并引发核电站爆炸,统计后确认造成14063人死亡、13691人失踪。悲痛的同时也需要深思,这样大的事故难道不能提前预防吗?难道不能做些什么减少这么重大的伤亡吗?能!从精益的角度就足以能够!

首先地震海啸的袭来,一定会有预警,例如地震发生前动物会有异常征兆,地震后也会有次声波,平均五分钟会探测到,海水会非常异常的往后退,这些都是灾难之前的预警。如果我们能够在每个预警发生时,及时的发现,我们就有可能做出应对措施,阻止不了海啸,也能减少海啸造成的重创。

【启示】

在我们的企业中,同样也有很多事情是可以通过预防、通过自动化,来解决或者是提前解决掉的。

精益执行力的核心——及时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

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,都是从起点A到达目标B。过程中,我们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冲突,通过我们的发现、分析、方案、实施、解决等等一系列的活动去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冲突,我们就能够到达目标B,而自动化的本质就是一个问题,如果能够尽快的被发现,那就会尽快的被解决掉。而在企业里面,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很多问题达到一定程度后才上报公司,然后找到原因之后就是谩骂、指责罚款、推诿扯皮、外推责任。而如果我们发现问题就以罚款来解决的话,那结果就是每个人都把问题掩盖起来。所以企业里会有很多问题被大家刻意掩,最终导致企业有更多的问题发生。

精益执行力,以精益的角度来思考执行力,核心不是从A到达B,从A到达B是决策和战略。执行力的核心本质就是发现冲突和解决冲突。尽早发现、尽快解决,尽早到达B。精益是中国企业后30年的唯一出路。